前往主要內容
工商時報LOGO

準數位部部長黃彥男 幕後大將 踩入深水區

準行政院院長卓榮泰(左)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,、準數發部部長黃彥男(右)出席。圖/顏謙隆
準行政院院長卓榮泰(左)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,、準數發部部長黃彥男(右)出席。圖/顏謙隆

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!

新數位部長簡介
新數位部長簡介

中研院資訊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接任數位部部長,可說勇氣可佳,因為數位部業務馬上將進入深水區,不管是《資安法》修法還是打詐等議題,都可說是「魔王等級」,如何將政策「轉譯」,讓民眾有感,將是巨大挑戰。

數位部官員常覺得推動了一堆事,但外界永遠只記得線上點餐系統「點麵線」,業務推動總被貼上標籤,讓數位部感到氣餒,期望新的部長不能只有能力,更要接地氣。

攤開黃彥男經歷,最符合「AI」行動創新內閣,其對AI及資安議題涉略極深。現為中研院資科創新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,3月接任中研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,還曾擔任逾六年的中心主任。此外,曾是關貿網路董事、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(DIGI+)民間諮詢委員、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,產官學研經歷豐富,幕僚出身的他,可說對數位政策再熟悉不過,惟因在幕後居多,外界擔心國際聲量與現任數位部長唐鳳有段差距。

據與黃彥男共事逾五年的人士表示,黃彥男是謙謙君子,為人客氣,鮮與他人衝突,處事圓融,具協調能力,願意採納各種建設性意見,尤其在科會辦期間,負責編列大型科技預算、管考國家科技政策,相信只要給他一點時間,會讓數位部煥然一新。

數位部業務馬上進入深水區,目前有三件最急迫的事,一是打詐、二是資安、三是通訊;儘管打詐主政機關不在數位部,但社會期待《打詐專法》中數位部角色,是跨部會協調能力,同時考驗執行魄力;資安則要想辦法把「門」打開,思考是否將管制觸角從政府伸向民間,而《資安法》修法是其中重要一環;最後要加強關鍵基礎設施,包含繼續推動非同步衛星等,把傳輸速度進行改善。

學者性格濃厚的黃彥男,必須立刻轉換成決策者,上任後也將迎接TikTok是否落地的攻防,種種都將考驗新部長的智慧及國際人脈,重新鎖緊數位部的螺絲,才能重新贏回外界信心。

您可能感興趣的話題

留言討論

返回頁首
LOADING

本網頁已閒置超過3分鐘。請點撃框外背景,或右側關閉按鈕(X),即可回到網頁。